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機關介紹 > 認識大里 > 歷史沿革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沿革

認識大里

 

我們的家鄉─大里,原名叫做「大里杙」,由於位居交通要衝,因此開發得相當早,與當年的犁頭店、四張犁,﹝今臺中巿南屯、北屯﹞,同屬臺中盆地上開發得最早的區域。

 

大里早期為洪雅平埔人的社域,雍正乾隆年間,原住民歸順清廷,於是大量移民自中國湧入,沿大肚溪進墾,並溯大里溪而上。由於這兒交通方便,加上移民的勤勞,使得大里杙很快的成為臺中盆地上最富庶的地區,紮下日後繁榮發展的基礎。

 

移民初至大里杙時,由於原住民仍有侵略習性,移民遂在「塗城」設置隘寮,並築構土牆以禦原住民攻擊,故「番仔寮」、「塗城」等舊有地名,皆與防禦原住民有關。當年的移民之中,以來自褔建漳州的人數最為眾多,其中又以林姓更為人多勢眾,最有名的當屬抗清義士「林爽文」,由於不滿清廷魚肉鄉民,故組織臺灣「天地會」,展開反清活動,可惜起義失敗,一代志士慷慨捐軀。而名聲響亮的「霧峰林家」,原為大里林家其中一支流,因林爽文事件,方舉家遷至霧峰,因此今日著名的「霧峰林家花園」,其根源就在咱大里。

 

「大里」這兩個字,原是番社的譯音;「杙」的意思則是指「繫舟筏的小木椿」。當年大里溪水相當湍急,彰化縣鹿港及南投縣北投庄,都有竹筏從大肚溪進入大里溪,當時的大里溪河面寬約一公里,水閘碼頭就在大里國中附近,舟筏駛抵碼頭,必須繫在小木椿上才不會被溪水沖走,因此才會形成「大里杙」這個地名。當時由於許多漢人在此地利用往來船隻做買賣,漸漸形成小村落,古稱「渡船頭」,位置就在現在的「舊街仔」。

 

直至大正初年,才把「杙」去掉,改稱「大里」。以往的臺灣,人云:「一府、二鹿、三艋舺、四諸羅、五竹塹、六大里杙」,可見大里曾有過繁華風光的歲月,並留下許多先民珍貴的文化遺產,你我身為大里的子孫,應責無旁貸的負起保存發揚大里文化之重責大任,為大里的建設發展盡一份心力,以期再現繁華大里杙。

檔案下載(或附件)

相關圖檔

  • 市府分類: 便民服務,一般行政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3-07-03
  • 發布日期: 2012-07-11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大里區公所
  • 點閱次數: 224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