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宣導專區 > 調解委員會專區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調解須知

調解須知

發佈單位:台中市政府法制局,台中市大里區公所

1.鄉鎮市調解委員會得受理之調解事項,限於民事事件或告訴乃論之刑事事件,且雙方當事人須有爭議存在始得聲請調解。

2.特殊爭議事件,如勞資爭議,環保糾紛,醫療糾紛,消費糾紛,政府採購爭議,耕地租戶及共有土地之分割等案件,宜至相關法令所設置之專業調處單位聲請調解。

3.聲請調解,民事事件應得雙方當事人之同意;告訴乃論之刑事事件應得被害人之同意,始得進行調解。

4.聲請調解事件之管轄如下:

(一)兩造均在同一鄉,鎮,市居住者,由該鄉,鎮,市調解委員會調解。

(二)兩造不在同一鄉,鎮,市居住者,民事事件由他造住,居所,營業所,事務所所在地,刑事事

(三)經兩造同意,並經接 受聲請之鄉,鎮,市調解委員會同意者,得由該鄉,鎮,市調解委員會調解,不受前二款之限制。

5.聲請調解事件之內容倘涉及公同共有人間之權利義務時,如合夥人之權義關係,繼承人之權義關係,公同共有物之處分等,應得全部公同共有人之同意,始得進行調解。

 

 

檔案下載(或附件)

  • 市府分類: 法律權益,宣導活動,便民服務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10-13
  • 發布日期: 2017-07-11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大里區公所‧民政課
  • 點閱次數: 3151